活 ‧ 學空間

 

學習是一個旅程,有人會覺得它崎嶇不平,有人會覺得路直路彎充滿挑戰,有人會覺得花香處處甜美豐盛。學院藉今年60週年之慶,找來四位校友訴說他們的學習之旅,分享他們學習旅途上的風光。

 

前天文台長林超英深入山林,以純粹而平等的目光,去觀去看大自然鳥兒的姿態,以學習為最積極的休息;划艇運動員羅曉峰經過高山低谷,在進退之間發掘出另一個自己,以學習為前進的動力;世界級本地桌球運動員吳安儀,身處高峰不忘進修,以學習激發思維戰勝對手;高永文醫生從西醫角度出發,細味中醫之道兼容並蓄,以學習達致以人為本、天人合一的醫道。

 

透過他們分享會發現,學習不只是跟著前人著書時立下的腳步,或走馬看花地經過各色景點,而是開闢天地拓展個人空間的一個體驗。您的終身學習之旅,又會是怎樣的呢?

 

 

Main content start
高永文
影片故事

高永文的中醫空間 ─ 天人合一

 

1       1

 

日常我們在鎂光燈下見到的高永文醫生,大多都是行色匆匆,談論的都是關乎市民日常社稷之大事。我們今次用一個全新的鏡頭,去了解高醫生的人生觀,了解身為西醫的他修讀中醫的因由,了解他對終身學習的看法。

 

不說不知,原來高醫生可以說是生於一個醫藥世家。他的父親是一個藥房的掌櫃,他自小便對中醫藥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更喜歡用觸覺感受中藥材的質感,用嗅覺領略其香氣。

 

1       1

 

縱然接受西方醫學教育,但熱愛中國文學、儒家道家思想的他,對中醫所說天人合一的醫療概念,相當理解與認同。作為西醫,他深信中西醫學各有精髓,笑言自己踢足球受傷,都會選擇以跌打療傷。

 

提到正式與中醫藥學結緣,便要由他在香港醫院管理局工作之時說起,當時香港政府希望可以把沿遠流長的中醫技術納入本港的醫療體制之內。高醫生因著要為香港發展中西醫療結合的機緣,開始萌起修讀中醫課程的念頭。

 

1

 

經過多翻尋覓,發現當年只有HKU SPACE提供具大學水平的中醫課程,遂走進學院的大門,由中醫基礎理論作為起點,一口氣修讀了六個中醫藥課程,學習天人合一的醫道。一邊學習,一邊思考,如何把中醫藥結合於主流西醫醫療體制之中。

 

一般人可能會懷疑,中醫藥及西醫各有不同的體系,莫說要結合,不相互排距已是萬幸,但在高醫生的眼中,作為醫者行醫的宗旨,都是以人為本,以病人為中心,中西醫療並無牴觸。

 

1       1

 

談到在百忙中抽空進修會否感到吃力,他稱,持續進修、終身學習其實並不是一件大事,其實每日都會發生,如日常應用、日新月異的電子產品,都需要透過學習,才懂得應用,而現時的醫學相比起他畢業時已進步了不少,持續學習是不可或缺的。

 

1

 

高醫生更向我們透露,除了醫學外,他亦愛天文、愛觀鳥,不一定只是談醫道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