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 ‧ 學空間

 

學習是一個旅程,有人會覺得它崎嶇不平,有人會覺得路直路彎充滿挑戰,有人會覺得花香處處甜美豐盛。學院藉今年60週年之慶,找來四位校友訴說他們的學習之旅,分享他們學習旅途上的風光。

 

前天文台長林超英深入山林,以純粹而平等的目光,去觀去看大自然鳥兒的姿態,以學習為最積極的休息;划艇運動員羅曉峰經過高山低谷,在進退之間發掘出另一個自己,以學習為前進的動力;世界級本地桌球運動員吳安儀,身處高峰不忘進修,以學習激發思維戰勝對手;高永文醫生從西醫角度出發,細味中醫之道兼容並蓄,以學習達致以人為本、天人合一的醫道。

 

透過他們分享會發現,學習不只是跟著前人著書時立下的腳步,或走馬看花地經過各色景點,而是開闢天地拓展個人空間的一個體驗。您的終身學習之旅,又會是怎樣的呢?

 

 

Main content start
吳安儀
影片故事

吳安儀的桌球空間用思想戰勝對手

 

走進體育學院的桌球室,看見四眼cue后吳安儀,不時邊說話、邊托一托她那幅招牌圓框眼鏡。問到她的必殺技時,她會笑說:「多兩隻『眼睛』吧!」這位年輕女生在分享著她的桌球空間,真摯動人,同時流露大將之風,不愧為多屆世界女子桌球賽冠軍。

 

1

 

從大世界中看見渺小

今天的世界冠軍,原來小時候不愛讀書。「我上堂時會睡覺,覺得讀書很沈悶。」中五會考後,吳安儀便放下書本,拾起球桿,當上全職桌球運動員。到底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抑或書到用時方恨少?

 

1       1

 

漸漸,當吳安儀周遊列國,出席世界桌球盛事、接觸不同背景的人,方才看到自己的不足。「世界之大,讓我感到渺小。我發現跟別人交談,除了桌球,我甚麼都不懂。」於是,她決定重返校園,報讀HKU SPACE的會計學高等文憑。起初,她曾擔心讀書會影響練習;原來,抽出時間去學習新事物,再回到桌球枱時,多了份新鮮感,而且更珍惜打桌球。「這一次,是我自己的選擇,感覺很不一樣。我會自發地溫習、取筆記,遇上不明白的地方,會立即向老師發問。」

 

重拾書本,也讓她擴闊社交圈子,認識到桌球圏以外的同學,包括會計師、銷售員、學生等等。「有時候,我因出賽缺席考試或課堂,學校都會安排讓我提早或延遲補考,身邊的同學都很樂意幫我取筆記,大家又會一起討論課題。」

 

1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眼前的吳安儀,一身紳士服,舉手投足也綻放光芒,前途無可限量。但回想起2014年,她卻曾經陷入桌球生涯的低潮。當時,她以零比六敗給世界桌球冠軍伊雲絲,當場哭成淚人。崩壞的情緒,令她往後的賽事都不能發揮水準,「很多比賽都很早出局,每打失一球,都會怪責自己。練習時又經常跟對手比較,試過中途忍不住衝進洗手間放聲大哭。我問教練,自己是否不適合再打桌球。」

 

1       1

 

教練鼓勵她要享受過程,才會做得好;輸,也是一個學習過程。跟勁敵對戰,可一邊向其他球手學習,一邊進步。漸漸,她學懂享受挑戰、放開贏輸,不再被挫敗感打敗。「作為專業的桌球手,無論得球或是失球,都要有風度地面對,控制自己情緒。擁有正面的思想和心態,只跟自己作比較、不斷追求進步,就是一個好的運動員。」終於,她在2015年的世界職業卓球賽擊敗伊雲絲,登上世界冠軍的寶座,從此聲名大噪,愈戰愈勇。

 

除了調整思想和心態,吳安儀會寫桌球日記,去幫助自己改善球技。「每次練習後,都會記下Good、Better、How。Good:有什麼做得好?Better: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How:如何做好?」她用汗水和努力,創造了今天的成功和戰績。

 

1       1

 

出走  揭開新一頁

吳安儀認為,香港人節奏急促,每天上班下班、重覆同樣的生活,沒有空陪伴家人或放鬆自己。「不如試試走出去,學習新事物充實自己。當我出走去學習,再回到桌球檯,又有新的得著!」

 

四眼cue后表示,假如勉強去做不喜歡的事情,是很痛苦的,所以人生應該尋找自己喜歡的事情,全情投入,自然會犧牲遊玩的時間,把事情做好。「我有一句格言:相信,便能成就 。(If you believe it, you can achieve it.) 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