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News & Events - HKU SPACE Community College
Skip to main content

航空學高級文憑畢業生專訪

03 Feb 2015

畢業出路:航空顧問 診斷航企問題

001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航空學高級文憑畢業生鄭楚穎(Billy)現職見習
航空顧問。他說不少行外人誤以為私人飛機是富豪玩意,但其實私
人飛機多用於商業用途,如往外地公幹或為客戶提供交通服務。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在2014年全球最佳機場排名中位列第4,在2014年12月20日刷新單日航班升降數目紀錄,一日內有1178架次航機升降,繁忙的交通造就不少與航空相關的職位。見習航空顧問鄭楚穎(Billy)從小對飛機有興趣,修讀航空學後投身航空業。他笑言航空顧問像醫生,助客戶診斷問題,找出解決良方。

Billy小時候住在舊啟德機場附近,每天看着飛機升降,1998年更見證啟德機場變成歷史,耳濡目染下對航空業產生興趣。不過,Billy並非想成為機師或維修工程師,反而對機場管理感興趣,中學時常閱讀航空雜誌,累積不少相關知識。中七畢業後,他報讀香港大學附屬學院的航空學高級文憑課程,向投身航空業進發。

兩年課程中,Billy學習多個與航空相關的範疇,包括法例和政策、安全管理、物流、交通管制等,對航空法例和航空交通管制尤其有興趣。除了課堂學習,Billy也有參加實習,在一間顧問公司工作,亦即他現職的公司。他表示同學大多在航空公司、維修工程公司或民航處實習,但由於他對管理、政策方面較有興趣,便自行尋找實習機會。他慶幸實習時已得到很多實務工作機會,當時所做的一份研究報告更獲上司採用,成為提供予客戶的資料。

客戶國際化 需適應各國文化

完成課程取得高級文憑資歷後,Billy一邊攻讀相關學士課程,一邊繼續在實習的公司兼職工作,畢業後獲取錄為正式員工,現為見習航空顧問(graduate aviation consultant)。Billy形容顧問是「企業醫生」,為客戶找出現有問題,再透過研究、分析提供解決方法,制訂長遠計劃。Billy的工作需要接觸不同國家的客戶,他認為最困難是適應不同文化背景人士的工作模式。「例如英國和美國人重視presentation(呈現的方式),喜歡把自己的想法呈現;德國人則比較仔細、凡事跟步驟,對報告的每個細節也有相當要求,令我頗感吃力,不過只要質素好,辛苦一點也沒問題。」現時工作時主要用英語的Billy笑言,要習慣不同國家客戶的口音也是一大困難。

Billy指出航空顧問在香港未算非常普及,以其公司為例,不少同事是外國人,香港人不多。他形容行內階級觀念不太重,每人均有機會在工作上擔任統籌角色。早前上司安排Billy統籌一個小型項目,從平日執行者的角色轉換至項目經理,Billy坦言有相當難度,雖然有同事幫忙,但畢竟要與客戶直接討論,責任吃重了不少。

解難講求邏輯 緊貼世界大事

連同兼職時期,Billy入行已經兩年多,他說尚有很多想學習的事,「想多學分析數據,也想深入了解航空交通管制,甚至學習設計空域。另外我也希望學習客運大樓的設計,因為建築設計對旅客流量也有影響」。Billy認為分析力強的人適合從事顧問行業,「要有很強的邏輯,解決問題要抽絲剝繭,也要對新事物好奇,因為航空科技日新月異,要時常更新資訊,瀏覽相關網站和學術文章」。他表示公司的同事都喜歡看新聞,每日讀報了解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例如油價上升、美國加息等消息,都會對航空業有影響」。他建議有意入行的同學可攻讀商科學位,學習管理和商業知識,在未來工作能大派用場。

文:鄭寶欣   圖:鄭寶欣、港大附屬學院提供

(明報通識版,2015年1月29日)

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