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課程主任

Dr. NG, Simon T.M. (Assistant Professor) 吳達明博士 (助理教授)

LLB City UHK; MPhil, PhD CUHK

背景

Simon持法律(榮譽)學士、政治與行政哲學碩士及法律哲學博士學位,其博士論文以羅納德‧德沃金的法理學為基礎分析香港終審法院吳嘉玲等案之判決,獲2017年度香港中文大學青年學者論文獎。學術興趣包括法理學、憲政法理、法律與社會、法文化研究、公民身份、身心受障者權利平等及融合教育等。其著作、學術活動及服務詳情可見香港大學學術庫(http://hub.hku.hk/cris/rp/rp02280)及其網誌部落(simontmng.blogspot.hk) 。

Simon是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法治教育計劃委員會委員、港大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成員。他亦是港大法律學院一項為期三年(2013-2016)的法治與法律文化專題研究(HKU 749513H)的共同研究員,該項目得研究資助局資助。以往,Simon也曾參與由本港三所大學長期合作的香港社會指標研究項目(2001、2006)。2018年亦得倫敦大學資助一項關於支援盲人在SPACE修讀倫敦大學(校外)法學士學位課程之發展項目。

Simon積極倡議身心受障礙者的平等權利,並與國際專家(包括哈佛法學院殘障項目及利茲大學障礙研究中心等)共同推動。他常應邀在香港、內地、台灣及其他地區演講,也在SPACE籌辦了「身心受障權利與平等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