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最新消息 活動預告

18
3月 2017
(星期六)

收藏之趣

相關學科
中國美術, 文化及哲學

感謝各位熱烈參與!

以上活動經已圓滿結束,敬請密切留意學院稍後活動。

活動重温

日期及時間
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14:30 - 17:00
地點
金鐘夏慤道18號海富中心3樓315室
費用
$450
講者
  • 盧茵茵女士(「夢蝶軒」藏室主人) ;
  • 李宗鴻先生(高古瓷器收藏家) ;
  • 邢珠迪女士(新藝潮博覽總監)

盧茵茵女士(「夢蝶軒」藏室主人)

盧茵茵女士於1980年代開始收藏中國文物,藏室名為「夢蝶軒」。「夢蝶軒」收藏以歷代飾物為主,包括金器、絲綢等,藏品多次在香港和海外展出,如2013-14年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的<金曜風華:夢蝶軒藏中國古代金飾>,展出三百多件從公元前500年到公元1700間歐亞和中國的金飾藏品、2006年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的<螢窗高致—夢蝶軒珍藏中國文房用品>,又於2010年向中國絲綢博物館捐贈75件遼代絲綢物品,並在杭州和北京展出。盧氏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顧問及管理委員會委員。

李宗鴻先生(高古瓷器收藏家)

李宗鴻先生是香港少有的「80後」中國文物收藏家,主要收藏高古陶瓷。李氏多次借出藏品作展覽,包括2014年的<道器相成—中國古代陶瓷與社會文化>,及2016年的<觀物於微—中國文物小品展>。李氏在2008年晉身英國皇家亞洲學會院士,並於2009年獲國際中國哲學會青年學者論文奬。他在2008年創辦宸翰藝術品顧問有限公司,現為匯賢智庫學苑學術總監及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項目顧問。

邢珠迪女士(新藝潮博覽總監)

邢珠迪女士是新藝潮博覽總監,並以蘇媛為筆名在長期在星島日報、JET月刊、巴士的報網站等撰寫藝術專欄。邢氏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攻讀中國研究碩士課程,曾在北京拍賣行工作,並負責策劃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行的『玉緣』展覽以及圖錄編輯工作。

查詢
2975 5691 (emily.chin@hkuspace.hku.hk)

遼代的絲織品、吐蕃(古西藏) 的金飾、宋元的青白瓷…對於這些非主流的古代文物,你認識多少?為什麼有些藏家喜歡收藏較冷門的古物?在「收藏之趣」講座中,「夢蝶軒」藏室主人盧茵茵女士及高古陶瓷收藏家李宗鴻先生會介紹他們獨特的藏品,並分享收藏古董的意義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