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SPACE: News Express January 2017HKU SPACE: News Express January 2017
Back 返回

農曆新年將至,向親戚朋友拜年是古往今來行禮慶賀的禮俗。禮之文化源遠流長,早在夏商朝代已有禮樂風俗,及至周朝成為制度。當時的「禮」多指禮節,後來演變成出的送禮交化,其源起已無從稽考。有說是參照古時的祭祀活動中,將人們認為最寶貴的物品貢獻予神靈的行為,亦有人認為它源自在戰爭中勝方向負方索取的貢品,但兩者均為單向送禮,現今的送禮文化應該參照了《禮記•曲禮上》對禮節的指標:「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以心理學角度出發,法國心理學家Samuel Lepastier認為「禮物是愛的見證和精神食量」,收到禮物後心靈上因此可得到富足。

除心靈富足,若禮物本身能為接收者帶來健康,當然錦上添花!但送健康要送得稱心合意,首要了解四時節氣。立春之際與其相關的臟腑為肝和脾,香港大學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主任梁榮能教授建議,春季的飲食應以養陽補血養肝為主,可選用的食物有胡蘿蔔、菠菜、蛋類、雞肉、大棗、龍眼肉、枸杞苗等,或與當歸、何首烏、桑椹等製成藥膳,學院的中藥房亦有時令健脾益氣湯包以供選購。但人的體質各異,購買前最好還是要諮詢專業意見,讓送健康達至最佳效果。

新春健康推介

<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 是中醫館,也是中藥房。

本中心弘揚「大醫精誠」的中醫傳統,為市民提供一站式專業中醫藥服務。兩間中醫館及中藥房,位於金鐘及美孚,鄰近港鐵站,交通方便,一星期七日提供服務 (公眾假期除外)。

本學院於1998年創辦「中醫臨床中心」,由多位具資深臨床經驗的中醫專家、教授、中醫師主理,設有獨立門診室,提供全科及針灸服務。

「中藥房」亦於2001年投入服務,嚴選「道地中藥材」,提供四百多種優質正品中藥材及顆粒沖劑,讓顧客安心選購;並有代客煎藥服務,使用一體化煎藥及包裝機,方便衛生。

查詢:3761 1188 (金鐘)/ 3762 4333 (美孚)

Top 頂部
 
Please click and visit our HKU SPACE 60th anniversary website

Find us on 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Copyright © 2017 HKU SPACE. All rights reserved.
Privacy Policy | Web Publishing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