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一點鐘講堂》:強身健體話蔘茸活動重溫

自古以來,人蔘及鹿茸都是名貴的補品,二者並稱為「蔘茸」。現代的藥理學亦對蔘茸進行了大量研究,證明兩者皆含有增強免疫功能和加強內在的調節功能的成分。

在《強身健體話蔘茸》的講座中,梁榮能教授首先簡單介紹了中醫學中以中藥「進補」的概念,主要分為補益與袪病兩個方向。補益扶正為了抗病,袪病便能扶正延年,兩者相輔相成。梁教授又指出,脾腎兩臟對人之生長、發育、壽命關係十分密切,所以令脾胃強健,氣血充足,便可延年壽。

要強身健體,補氣、補陽至為重要。梁教授以科學角度分析人蔘及鹿茸的營養成分,講解藥理作用及服用時的注意事項。隨後又分享了一則台灣流行的膏方「龜鹿二仙膠」:用鹿角、龜板、枸杞、人參四味藥熬膏,可治一切精氣神血虛弱等症,並能抗衰防老、聰明耳目、延年益壽。

醫師簡介:梁榮能教授為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主任,逢週二下午於金鐘駐診。

 

香港大學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

金鐘海富中心2樓50 – 53室

(港鐵金鐘站A出口)

電話:3761 1188

更多詳情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