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最新消息 新聞稿

HKU SPACE夥拍英國百年藝術及傳播學府倫敦藝術大學 開辦藝術企業、媒體管理碩士課程

日期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稿消息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學位課程中心,夥拍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London,UAL),首度在英國以外,開辦兩個碩士課程,分別為「藝術及文化企業文學碩士」(MA Arts and Cultural Enterprise)及「媒體、傳播分析與應用文學碩士」 (MA Media, Communications and Critical Practice)課程,於來年一、二月開課,現正接受報名。
 
對於能夠促成UAL首度「落戶」香港,開辦碩士課程,HKU SPACE 學位課程中心總監黃槿解釋,過去五年,學位課程中心已跟UAL旗下的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下稱CSM) 合辦多項涵蓋文化、創意推廣、藝術收藏、創意管理、品牌塑造等範疇的短期行政課程,申請人數往往遠超學額,反映市場對文化、藝術、創意產業相關的知識與人才的渴需求,加強了UAL在英國以外首辦碩士課程的信心。黃槿續指:「香港始終是國際金融中心,藝術文化產業易於尋找融資機會,覓得合適的投資者;其二是本地稅務條例有利藝術品交易,不會加重投資者的稅項負擔;其三是法制建全,保障版權、商業交易;其四,香港一直是中西文化融會之地,創作空間靈活開放,優勝過中國內地、新加坡等亞洲地區。」
 
課程融會歐亞精髓 栽培藝術文化企業專才
「藝術及文化企業文學碩士」是學位課程中心與CSM共同設計的一個全新課程,即將於來年一月開課。為期兩年的課程旨在培育藝術管理人才,將創意帶入管理當中,掌握管理文化產業的知識及其獨特性,了解藝術文化在商業及公共空間的運作與定位,本地及國際的趨勢與挑戰,目的為裝備學員,可於不同的媒體、平台,以至地域策劃藝術文化項目。黃槿補充:「且看紐約及倫敦等大都市,成熟的金融體制造就文化、藝術生活的發展。金融及藝術兩者絕不是互相排斥;相反,它們有著不可分割的互補關係。我深信香港亦朝向這方向發展。」
 
課程其中一個核心單元是「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及財務」,內容有別於一般工商管理碩士(MBA)的財務單元:這是針對藝術文化產業而設的商業財務知識,如何在瞬息萬變的藝文市場中定位、制定短期至長期的發展策略。由於此單元由CSM的教授親自主講,同時配合本地的講師,包括來自業界的人士指導,因此,教學案例取自兩地,學員將可以汲取歐洲與大中華地區的精髓,建立廣闊的世界觀。
 
為期兩年的課程,平均兩個月完成一個單元,而每一單元均由CSM的教授於周末來港進行連續三天的密集式課堂,其他時間則由本地講師主持工作坊、小組研習,學習時間極具彈性。CSM課程主任Charlotte Bonham-Carter表示,課程希望吸納具有行業經驗,或已躋身管理層的在職人士修讀:「現職藝術行政的人士,固然可以藉課程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我們也希望有意自立門戶,建立自家畫廊、文化及創意產業相關的企業家修讀,掌握有效營運藝術及文化企業之竅門;他們本身或許是藝術創作者,也可以是來自不同行業,如銀行、投資、建築或設計的專才,多樣化的背景,豐富學員的交流網絡。」
 
事實上,課程將於香港、倫敦同步授課,因此兩所院校能夠安排兩地學員於網上平台交流,分享兩地的個案、討論習作等,學員也可使用CSM及香港大學的網上圖書館,蒐集論文資料,拓闊國際視野。在港完成課程的學員,將獲CSM頒授碩士學位,資歷與當地畢業生無異。
 
媒體傳播分析與應用 集合本地文化及環球趨勢
至於另一個首度在港開辦的「媒體、傳播分析與應用文學碩士」(MA Media, Communications and Critical Practice),則由學位課程中心夥拍UAL轄下另一學院倫敦傳播學院 (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LCC);學員對象相對廣泛。LCC 課程主任Steve Cross強調:「課程旨在結合理論與應用,並針對新媒體如社交媒體、YouTube、Instagram手機即時通訊等平台,逐步深化,引導學員了解各種新媒體的特性,在最後的畢業習作中,學員要採用其中一種平台,完成自選的題目,將理論付諸實行。由於新媒體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亦已廣被各行業所採用,課程的收生要求不限於相關行業或工作背景,當然,對從事市場及品牌推廣、營銷及創業者,此課程尤其適合。」課程為期僅十六個月;至於曾修讀HKU SPACE「媒體及文化分析深造文憑」(Postgraduate Diploma)或相關深造文憑的畢業生,報讀此課程時更有機會獲豁免部份學分,快一步摘下由LCC頒授的碩士學歷。
 
學位課程中心總監黃槿補充:「相比其他亞洲地區,香港的資訊一向自由流通,傳播媒體跟歐美有較多共通點,由外國教授主講的部份,對香港學員來說,理倫與應用部份並不會陌生,更可加強對國際趨勢的認知;而近年的身份認同問題,凸出本地媒體生態跟全球文化漸形成的差異,因此,課程納入本地講師、來自業界的講者,分析香港媒體的特色,平衡國際與本地的素材。」
 
藝術及文化企業文學碩士
 
媒體、傳播分析與應用文學碩士
 
課程查詢:
電話:2910 7645/2910 7626,電郵:pg.cdp@hkuspace.hku.hk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位課程中心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位課程中心 (HKU SPACE Centre for Degree Programmes,簡稱CDP),以「學拓瀛寰」為辦學宗旨,與英國、澳洲多間大學合辦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培育逾6,000名學位畢業生。自2011年起,中心回應社會對高等學術資格的需求,開辦深造文憑、碩士課程、以及短期行政課程。
 
倫敦藝術大學
倫敦藝術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簡稱UAL) 是歐洲最大的藝術、設計、媒體傳達和表演藝術的教育機構,由由六間逾百年歷史的學院組成;倫敦傳播學院  (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 及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是其中兩間。當中,CSM已有150年歷史,孕育出不少全球知名的藝術家、設計師及演藝人才,如:當代藝術大師Antony Gormley、Gilbert & George及Lucian Freud、以及時裝設計師如 StellaMcCartney、Alexander McQueen等。
 
傳媒查詢: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助理經理(傳媒關係)朱麗儀小姐
電話:2975 5854,電郵: emily.chu@hkuspace.hku.hk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傳媒關係助理 雲嘉裕小姐
電話:2910 7689, 電郵:vicki.wan@hkuspace.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