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挑戰?I like it!新任院長李經文教授訪談

日期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甫 走 進 李 經 文 教 授 的 辦 公 室 便 迎 來 一 室澄 明 , 就 如 同 他 予 人 的 感 覺 一 樣 充 滿 活力 及 正 能 量 。 現 時 專 上 教 育 界 別 問 題 天天 都 多 , 半 開 玩 笑 地 問 剛 於 七 月 上 任 的 李院 長 , 覺 得 辦 公 室 椅 子 是 否 舒 適 時 , 他立 即 展 現 爽 朗 笑 容 , 如 是 說 : 「 挑 戰 處 處有 , b u t  I  l i k e  i t , 因 為 挑 戰 就 是 動 力 ! 」

從 事 教 育 逾 2 3 年 , 做 過 嶺 南 大 學 協 理 副 校長( 教 務 ), 擔 任 過 職 業 及 資 歷 評 審 局 總 幹事 的 李 院 長 自 言 , 工 作 方 針 很 簡 單 : 「 問題 是 一 定 會 有 的 , 只 要 與 同 事 一 起 面 對 ,事 情 定 必 有 方 法 解 決 的 。 」 專 研 社 會 學 的他 , 明 白 工 作 佔 去 同 事 相 當 的 時 間 , 辦 公室 更 是 不 少 同 事 的 第 二 個 家 , 故 會 把 同 事視 作 家 人 善 待 , 但 亦 深 信 公 平 公 正 的 管 理哲 學 。

談 到 人 生 格 言 , 他 表 示 , 「 世 上 沒 有 東 西是 免 費 的 , 但 金 錢 卻 不 是 生 命 中 最 重 要的 。 」 令 他 明 白 到 這 一 點 的 , 是 把 他 培 育成 才 的 祖 母 。 「 記 得 祖 母 臨 終 彌 留 之 際 ,幾 乎 失 去 所 有 短 期 記 憶 , 她 甚 至 忘 了 我 的太 太 , 我 1 3 歲 的 女 兒 。 但 她 仍 然 記 得 我 ,仍 然 記 得 在 我 孩 提 時 代 與 我 共 渡 的 快 樂 時光 。 」 他 憶 述 , 那 情 境 對 他 來 說 可 謂 當 頭棒 喝 , 讓 他 明 白 到 當 人 生 走 到 盡 頭 時 , 可以 緊 握 的 只 有 那 些 刻 骨 銘 心 的 「 核 心 記 憶球 」 , 金 錢 地 位 只 是 如 煙 浮 雲 。

但 不 追 名 逐 利 並 不 等 同 於 無 為 , 李 院 長 認為 , 世 上 沒 有 垂 手 可 得 的 事 , 只 有 經 過 努力 所 結 出 的 果 實 才 會 甘 香 甜 美 , 所 以 凡 事都 要 做 得 到 , 做 得 好 , 還 要 享 受 過 程 。 工作 如 是 , 興 趣 如 是 : 「 生 命 是 一 趟 旅 程 ,有 時 會 碰 到 問 題 , 有 時 會 遇 上 教 訓 , 但 最重 要 的 是 可 以 享 受 解 難 的 過 程 、 汲 取 當 中的 經 驗 。 」

自 小 已 是 網 球 健 將 的 他 , 最 輕 狂 時 一 天 十多 個 小 時 , 都 球 不 離 手 磨 練 球 技 。 這 不 但令 他 打 得 到 , 更 打 得 好 , 在 學 時 是 多 倫 多大 學 代 表 , 於 新 加 坡 當 兵 時 更 代 表 團 隊 作賽 , 即 使 在 定 居 香 港 後 也 是 屋 苑 代 表 , 更屢 獲 殊 榮 。 惜 近 年 因 膝 患 被 迫 退 下 火 線 ,寄 情 於 踏 單 車 及 快 步 走 。

興 趣 多 工 作 更 多 , 每 天 對 著 案 頭 的 大 堆 公文 , 要 取 得 平 衡 談 何 容 易 , 但 院 長 卻 笑言 , 他 自 有 其 獨 門 醒 腦 大 法 : 「 做 運 動呀 ! 因 為 做 運 動 時 , 大 腦 在 動 , 血 液 也 在流 轉 , 這 時 是 大 腦 最 活 躍 的 時 間 可 以 釐 清思 緒 , 還 可 以 強 身 健 體 及 減 壓 呢 ! 這 就 是我 的 工 作 模 式 , 不 少 難 題 會 在 這 個 時 候 迎刃 而 解 。 」

如 果 有 興 趣 與 院 長 一 同 「 度 橋 」 , 不 妨 於陽 光 燦 爛 的 日 子 出 外 走 走 , 可 能 會 於 某 處的 單 車 徑 上 碰 著 他 。 但 要 追 得 上 , 可 能 就要 加 把 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