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三年發展策略藍圖 鞏固電子教學領先地位活動重溫

日期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因應2019年發生的社會事件及2020年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全港教育界將面授課堂轉為網上教學,這正好配合學院的既定策略。為促進電子教與學的發展,學院制定了三年計劃,一方面按不同學科需要引入創新技術教材和配套,另一方面深化教師在電子教學上的技巧。學院深信,兩者相輔相成之下,學習效果必能加乘,也標誌着學院在網上教學發展上的領先地位。

軟硬件各就各位  走上發展高速公路

學院院長李經文教授表示:「時代變遷,科技日新月異,對教學和學習都有重要影響。結合資訊科技的電子學習能夠啟發創意教學,提升學習效率,這與學院的教學改革理念一脈相承。電子學習更補充了面授教學的不足,它能打破地域界限,是實踐終身學習的有效模式,也是教育發展大趨勢。」今年年初,學院制定了2020-23三年計劃,從提升教學軟硬件及人才培訓兩大方向出發,是學院在教學革新發展上的重要里程。

硬件方面,學院投入二千萬港元為課室配置電子學習設施、提升軟硬件設備。去年年底,學院邀請了一位美國專家顧問就設置現代課室提供詳細意見,並因應新型肺炎疫情而加快了發展步伐。今年九月底止,學院已為144個課室升級為適合網上教學,教師可於課室直播課堂,供學生遙距學習。

身兼學院科技教學委員會主席的常務副院長(文學及科學)盧兆興教授表示:「截至2020年10月底,過去一年使用虛擬課室網上直播授課次數逾20,000。同時,應用電子學習的課程亦由2016/17學年佔學院全部課程大約六成,大幅飆升至2019/20學年超過九成,當中逾七成為使用混合教學模式及以電子教學法設計的課程。」

A 3-year plan of enhanced e-Learning to strengthen leading position

此外,學院自2018年起已在港島東分校發展CAVE和虛擬實境實驗室設施;又於2020年7月在港島南(薄扶林)分校的TechnoSPACE科技中心設置全新CAVE系統和虛擬實境實驗室,以深化學生的虛擬學習體驗。軟件方面,截至2020年7月31日,學院一共發展了27個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項目,並應用於75個學科中,包括航空學、建築設計、圖書館服務、護理學、藥劑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和零售營銷策略。

人才培訓提升技巧  教師變身科技師

軟硬件就緒,教師亦須懂得靈活使用,才能使電子教學有效發展。盧教授指出:「學與教的基本結構是由教學、學習與學習效果評估所組成。這個三角關係因應時代、環境和其他外在變遷而發展及改變。當這個結構由傳統實體課室移至網上虛擬世界,教師就要身兼教師與科技師兩重身份。」為此,學院定期舉辦培訓課程,向教職員介紹虛擬課室、自動虛擬實境空間(CAVE)及SOUL 2.0等最新技術和知識,截至去年七月,過往一年共舉辦了超過150個培訓班,幫助他們發展及教授網上課程,共約2,700名教師及職員參與。今年的培訓課程內容更廣泛、更深入,並以四大主題出發:初級電子學習、進階電子學習、輔助教學工具(例如教學流動程式)及教學法。有關影片已上載至SOUL 2.0網上學習系統以供教師隨時收看或重溫。

電子學習反轉了傳統學與教模式,對教師和學生都帶來巨大挑戰。前者除了要提升軟件操作技巧外,教材方面也要變得多元化,如加入視頻或其他元素,讓課堂變得更精彩、更有趣。至於學生,盧教授認為:「他們年輕又靈活,一下子就變成電腦高手,操作電腦程式和電子設備幾乎沒有難度。」

從實體課室走到虛擬課室,不單影響教學和學習,甚至學習效果評估方法也要作出相應調整,由過去學生聚集考場進行筆試改作校外考試,例如以論文評核成績。

前瞻未來,李經文教授認為:「電子學習已是學與教的主流,視乎發展步伐緩或急。今年因突發事故要在短時間內由面授課程改為網上學習,是一次革命性的蛻變,也是一個痛苦的過渡。不過,社會變遷,市場轉化,我們必須與時並進,才免被洪流淘汰。」

資料來源:學院科技教學委員會三年計劃 (2020-23) (202010)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質素保證局副學位課程質素核證進度報告 (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