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網上教學

學院致力以創新的教學方法,提升學生的學習經驗,並投放了大量資源於網上教學上。

網上教學的措施:

線上學習管理系統

SOUL是一個可以讓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學員和教師在各種線上學習活動中進行協作的線上學習管理系統。透過Web 2.0工具,用戶可以存取課程資料、進行討論或相互學習。

生成式人工智能(AI)

在教學中採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根據學員的需求和能力打造動態和互動的學習體驗,從而實現個性化教育、促進參與並提升學習成果。

學院將引進不同的生成人工智能應用程序,透過領先的技術提供更全面之學習環境。

有關在教與學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學術政策聲明

學院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政策如下:

首先,學生在沒有鳴謝或注明出處的情況下,將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冒充為自己的作品將被視作抄襲行為,並將受到處分(請參考相關學術規例)。這適用於所有課程。

其次,所有資歷架構第四級或以上的課程將包括正確及合乎道德地使用人工智能的內容。不管從教育角度或潛在未來僱主角度來看,這點都非常重要,尤其後者更會期望畢業生熟悉人工智能的正確用途和應用。

第三,為支援全日制和兼讀制的學生及老師,學院將通過SOUL網上學習管理系統提供人工智能工具的連結及使用權限,以便他們在為學院工作時能夠熟悉這些工具的使用。

第四,在此情況下需要注意的是,學院所提供的人工智能工具只能應用於在校的學術工作,而不得用於任何其他目的。

線上課堂

為滿足線上課堂的需求,學院提供虛擬課室(VC)及Zoom服務。VC 和Zoom是線上會議工具,讓教師可以通過互聯網進行即時講座、會議和演講。這些即時線上工具使演講者和觀眾能夠不受地點限制地參加活動,並進行虛擬互動。

混合式教室及遙距學習教室

混合式教室及遙距學習教室可以實現不受地點限制的同步在線教學模式。這類設施為在線學習的學員提供高度靈活性。大部分校園的教室均已配備混合教室和遠程學習功能。

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

在航空學、營養學、食品及營養科學、圖書館及資訊科學、市場學、護理學及藥物學等不同學科引入VR、AR及3D打印技術。

洞穴式自動虛擬實境

洞穴式自動虛擬實境(CAVE),讓不同學科(如建築、市場推廣及零售管理等)的同學以互動學習形式探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