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Change.每天多學一點 改變.可大可小

中醫學

發掘中醫學的科目

中醫學

傳承中醫文化,普及中醫藥養生保健知識,推廣身心健康理念;提升香港中醫師專業質素,推動中西醫學協作,培養中醫藥人才;這是HKU SPACE中醫科目組別30年來始終不變的願景和努力方向。我們的課程堅持學術質素保證,並强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十年來,我們為中醫師提供疼痛、腫瘤、婦科、針灸、推拿等專科深造課程,為香港醫院管理局醫護人員提供中醫知識普及,為物理治療師提供針灸培訓,為大衆提供中醫學、中醫營養、美容、針灸推拿保健、中藥配劑等學習機會。

我們堅信知識改變命運。終生學習是一種生活方式。通過提供多元化教學,我們令學員以知識裝備自己,開創美好未來,為香港社會做出貢獻。

中醫學課程

Programmes Type

課程類別

微證書

開課日期

上課日期

學費資助

地點

香港島

九龍

訂閱 e-資訊
本課程的目標為培養腫瘤病中醫診療的專業人才。課程為中醫師提供學習機會,使其能夠對臨床多種常見腫瘤病在中醫診斷和中西醫鑒別診斷的前提下,找到中醫切入點,制定中醫綜合治療策略,施行治療方法,應用於臨床實踐,並提出對中醫腫瘤學理論或中醫腫瘤療法的個人見解,分析中醫腫瘤學在整體醫療系統中的作用。                                                              
PT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11日 (星期三)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18,900(獲取錄後繳交)

本課程的目標是培養中醫疼痛診療的專業人才。課程為對中醫疼痛學理論和基本方法有一定認識的中醫師提供學習機會,使其能夠運用中醫療法對臨床多種常見痛症做出診斷及提出中醫綜合治療策略並能準確施行治療方法,做出療效評估,並結合臨床實踐提出發展中醫臨床疼痛學的個人觀點。
PT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13日 (星期五)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27,300(獲取錄後繳交)

本課程的目標為培養婦科病中醫診療的專業人才。課程為中醫師提供學習機會,使其能夠對臨床婦科常見病和疑難病有系統性認識,在現代中醫診斷和鑒別診斷的前提下,制定專科治療策略,施行治療方法,應用於臨床實踐,並提出對臨床中醫婦科學理論或實踐的個人見解。
PT
開課日期 2024年11月17日 (星期日)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19,300(獲取錄後繳交)

針灸是我國傳統康復治療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歷經數千年的經驗累積,至今又在現代康復臨床上顯示了較大的實用價值,被廣泛地應用於功能康復、痛證的治療。
 
PT
開課日期 待定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總學費:$43,000【$41,830 (學費) + $1,170 (臨床實習費用)】(獲取錄後繳交)
註:臨床觀察期間之膳宿及來回交通費由學員另付
本課程旨在教授道家養生氣功中「站功」、「六字訣」和「洗髓金經」的原理及操練方法,讓學員能夠正確操練所學功法及運用於養生保健。

完成課程後,學生應能夠:

一. 闡述「養氣功」的特點、範疇與保健機制和原理;

二. 闡釋「站功」的保健機制和原理,進行相應的功法操練;

三. 闡釋「六字訣」的保健機制和原理,進行相應的功法操練;

四. 闡釋「洗髓金經」的保健機制和原理,進行相應的功法操練。

PT
開課日期 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修業期 30小時
課程費用 HK$4,800
本課程旨在講授傳統中醫小兒推拿的技術及現代臨床應用,令中醫師學員能夠熟練運用於臨床並提高兒科疾病療效,其他學員亦能提升對中醫傳統小兒推拿的認識,並應用於兒童保健。

完成課程後,學生應能夠:
 
一. 闡述小兒推拿的應用範疇及手法要點;
二. 辨析各種小兒推拿手法的要領,並能辨析如何將推拿手法應用於兒科病臨床治療與預防;
三. 述說兒科常見疾病的小兒推拿應用;
四. 結合中醫理論,分析兒科病案,提出小兒推拿診療方案。
PT
開課日期 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修業期 30小時
課程費用 HK$6,900
本課程旨在講授中醫學的產後保健理論及常用調養方法,教授學員相關的中醫藥保健知識在產後婦女保健中的應用。
PT
開課日期 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修業期 30小時
課程費用 $3,300(獲取錄後繳交)
本課程旨在講授中醫基本理論、中醫生理病理觀點及中醫診斷與治療方法,推廣中醫藥保健知識在大眾健康中的應用。
PT
開課日期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修業期 30小時
課程費用 $3,300(獲取錄後繳交)
本課程旨在介紹中醫藥膳的基本知識,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建立學員對中醫藥膳的正確理解,並應用一些簡單易行的藥膳保健方法。
PT
開課日期 2024年5月4日 (星期六)
修業期 30小時
課程費用 $3,300
(課程費用於獲取錄後繳交)
保健推拿是指在養生和保健為主要目的,重視預防於未病之時。此課程不但為現有保健推拿從業人員提供規範手法的機會,同時讓有志學習推拿這門傳統醫學學科的人士,提供基本的技能與理論知識。    
PT
開課日期 2024年5月7日 (星期二)
修業期 3個月至4個月
課程費用 HK$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