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Change.每天多學一點 改變.可大可小

中醫學 針灸及推拿

針灸及推拿

針灸和推拿是中國傳統醫療方法。經絡氣血理論是針灸和推拿應用於臨床的基本原理。HKU SPACE從九十年代開始在香港提供針灸和推拿課程。課程循序漸進,由講授中醫基本理論和經絡穴位的基礎知識開始,講解和示範針刺和推拿的具體手法,逐漸深入分析針灸推拿在臨床疾病的應用。由於針灸推拿療法副作用小,在全球日益受到歡迎,適宜醫療專業人士臨床應用和大眾養生保健之用。

大部分課程列於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名單。

針灸及推拿課程

Programmes Type

課程類別

微證書

開課日期

上課日期

學費資助

地點

香港島

九龍

訂閱 e-資訊
針灸是我國傳統康復治療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歷經數千年的經驗累積,至今又在現代康復臨床上顯示了較大的實用價值,被廣泛地應用於功能康復、痛證的治療。
 
PT
開課日期 待定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總學費:$43,000【$41,830 (學費) + $1,170 (臨床實習費用)】(獲取錄後繳交)
註:臨床觀察期間之膳宿及來回交通費由學員另付
本課程旨在講授傳統中醫小兒推拿的技術及現代臨床應用,令中醫師學員能夠熟練運用於臨床並提高兒科疾病療效,其他學員亦能提升對中醫傳統小兒推拿的認識,並應用於兒童保健。

完成課程後,學生應能夠:
 
一. 闡述小兒推拿的應用範疇及手法要點;
二. 辨析各種小兒推拿手法的要領,並能辨析如何將推拿手法應用於兒科病臨床治療與預防;
三. 述說兒科常見疾病的小兒推拿應用;
四. 結合中醫理論,分析兒科病案,提出小兒推拿診療方案。
PT
開課日期 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修業期 30小時
課程費用 HK$6,900
保健推拿是指在養生和保健為主要目的,重視預防於未病之時。此課程不但為現有保健推拿從業人員提供規範手法的機會,同時讓有志學習推拿這門傳統醫學學科的人士,提供基本的技能與理論知識。    
PT
開課日期 2024年5月7日 (星期二)
修業期 3個月至4個月
課程費用 HK$8,000
本課程旨在為培養針灸高級專業人才,為香港中醫師及持有中醫學基礎知識的註冊物理治療師、註冊西醫或註冊牙醫提供系統學習針灸的機會,使之能夠在針灸醫療技術領域內採用較高難度的專門技術和學術知識,解決臨床疑難病症。
PT
開課日期 2024年5月25日 (星期六)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35,520(獲取錄後繳交)
本課程是中醫針灸推拿入門課程,課程內容結合實際操作,學員學成後既可用來自我保健和自我醫療,又可作為家庭預防和治療常見病的方法。課堂以粵語,輔以普通話教學。
PT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HK$42,900
針灸學是以中醫理論為指導,硏究經絡、腧穴及刺灸方法,探討運用針灸防治疾病的一門學科。它是一種綠色療法,沒有藥物的副作用,可以強身保健,又可以防治疾病。本課程主要內容包括中醫基礎理論、人體解剖生理基礎、經絡腧穴及基本針刺方法等。課程旨在為有志學習針灸學的人士,提供入門的機會,令他們能夠學習基礎的針灸學理論知識和技術,並建立穩固的中醫理論基礎,為進修其他中醫相關課程做好準備。
 
學員完成「針灸學理論證書」課程後,可銜接升讀「針灸學文憑」課程。
PT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23日 (星期一)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總學費:$34,000 【$33,650 (學費) + $350 (臨床見習費用) 】(獲取錄後繳交)
註:臨床見習期間之膳宿及來回交通費由學員另付。

本課程旨在為本學院「推拿學證書」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歷的人士,提供一個進階學習推拿學理論和技術的機會。本課程著重理論與實踐的相互配合,力求使學員在具備推拿學基本理論和手法技能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推拿學的相關專業知識,提高推拿手法與功法的水平。課程主要內容包括中醫診斷學基礎、推拿常見病症治療、推拿手法與功法、推拿膏摩法等,同學還可以在臨床見習環節觀摩和學習中醫師推拿治療患者的真實過程。

學員完成「推拿學文憑」課程後,可銜接升讀「推拿學高級文憑」課程。

PT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23日 (星期一)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總學費:$33,900【$32,730 (學費) + $1,170 (臨床實習費用) 】(獲取錄後繳交)
註:臨床實習期間之膳宿及來回交通費由學員另付

中醫推拿學是中醫學一門專門的學科。臨床運用中醫推拿需要「鬥智鬥力」,除了需要熟練各種手法,亦需要有良好的中醫知識去分析各種症狀出現的原因,務求「力到病除」。

本課程旨在為本學院「推拿學文憑」畢業生或具同等學歷的人,提供一個深化學習推拿學理論和技能的機會。通過研習局部解剖、推拿診斷、專科推拿治療等,學員能夠加強辨別病證的能力和提升手法的熟練與精準程度,具備在臨床輔助中醫師進行推拿及為自己和家人保健的能力。課程主要內容包括局部解剖學、推拿診斷學(含影像學)、推拿手法精練、專科推拿治療、中醫整脊學等。

PT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25日 (星期三)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港幣36,000 ( 獲取錄後繳交)
^ 選修臨床實習,須另外繳付實習費用港幣5,500。

推拿既是中醫治病的方法,也屬於傳統養生保健範疇。它易學易用,通過運用手、肘等部位,作用於人體的局部或穴位,促使氣血運行,關節滑利,能夠減輕各種痛症,更可以疏通經絡,調整臟腑功能,達到益壽延年的效果。

本課程以中醫理論、經絡腧穴為基礎,结合現代醫學的解剖生理學,深入淺出講解基本的推拿手法與功法,為有志學習這門傳統醫學的人士和保健推拿從業人員提供一個系統學習的機會。

學員完成「推拿學證書」課程後,可銜接升讀「推拿學文憑」課程。

PT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25日 (星期三)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總學費:$33,990【$33,640 (學費) + $350 (臨床觀察費用)】(獲取錄後繳交)
註:臨床觀察期間之膳宿及來回交通費由學員另付
本課程旨在為本學院「針灸學理論證書」畢業生或持有相關針灸理論基礎的人士,提供一個進階學習針灸理論和技術的機會,以助學員建立穩固的針灸學理論基礎,並提升針灸適用疾病的診療技能。課程主要內容包括中醫診斷、經絡腧穴與刺法灸法進階、穴位的手法刺激、針灸治療常見病等。
 
學員完成「針灸學文憑」課程後,可銜接升讀「針灸學高級文憑」課程。
PT
開課日期 2024年10月4日 (星期五)
修業期 1年
課程費用 總學費:$34,000 【$32,800 (學費) + $1,200 (臨床實習費用) 】(獲取錄後繳交)
註:臨床見習間之膳宿及來回交通費由學員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