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最新消息 新聞稿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阿里雲、SEED Foundation 攜手為本地中學生開設雲計算課程

日期
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新聞稿

此次合作備忘錄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學務)祁樂彬博士(中) ,阿里雲智能港澳地區及菲律賓總經理劉彬星先生(右)以及SEED Foundation行政總裁羅君本先生(左)共同簽署。

此次合作備忘錄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學務)祁樂彬博士(中) ,阿里雲智能港澳地區及菲律賓總經理劉彬星先生(右)以及SEED Foundation行政總裁羅君本先生(左)共同簽署。

香港,20228月8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阿里雲、SEED Foundation 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為香港中學生開設三級制雲計算課程。此次合作將助本地中學生及早開始學習科技及雲計算知識。

有關課程分為三個級別,提供全面的雲計算入門知識。修讀學生無需具備任何科技背景。其中,銜接課程將教授基本的資訊科技(IT)及雲計算概念,初級及高級課程則會教授進階IT、雲端操作及管理知識。這些課程將會登記在資歷名冊内, 獲得資歷架構認可。學生完成課程中每個階段均會獲頒證書。

根據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一項調查[1]顯示,近90%的受訪僱主會要求求職者必須具有基本IT知識及數碼技能,顯示本港對科技人才需求殷切。香港若要發展創科行業及鞏固作為亞洲創科中心地位,人才培訓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此次合作三方將透過課程向學生介紹尖端科技,以激發年輕一代對日後研習或從事科技領域工作的興趣,並幫助他們成為數碼經濟中的出色人才。

此次合作備忘錄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學務)祁樂彬博士,阿里雲智能港澳地區及菲律賓總經理劉彬星先生以及SEED Foundation行政總裁羅君本先生共同簽署。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作為本港領先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培訓及教育機構,將主導課程的教學工作。同時,旨在為青少年提供數碼經濟下平等發展機遇的慈善機構SEED Foundation將與本地中學合作並支持合資格的學生修讀課程。阿里巴巴集團的數字技術與智能骨幹業務阿里雲,則會運用豐富的行業經驗,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提供雲計算師資培訓。三方還將共同組織工作坊、研討會以及其他活動,以增進年輕一代對數碼轉型的了解,並助本港建立創新文化及推動科技應用。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學務)祁樂彬博士表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核心願景是為大眾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讓專業而優質的教育變得更加普及。我十分感謝阿里雲及SEED Foundation與我們攜手合作,結合三方優勢,我們將可讓更多學生獲得具有世界級水準的教育。此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將主要負責課程監督與教學;SEED Foundation負責推廣課程項目,與不同本地學校積極合作;阿里雲則會提供科技實踐的平台。我們將共同協助年輕一代取得更卓越的成就。」

阿里雲智能港澳及菲律賓區域總經理劉彬星表示:「雲計算於全球的應用日益廣泛,我們需要更早開始加強青少年的科技培訓,支持他們在數碼經濟中脫穎而出。我們十分高興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SEED Foundation攜手發展此項嶄新的雲計算課程,並貢獻阿里雲的行業經驗與資源,協助年輕一代吸收及培養未來所需的科技專業知識、技能及創新思維。」

SEED Foundation行政總裁羅君本表示:「SEED Foundation一直希望為來自不同階層的同學提供平等機會,學習最新科技的知識及技能,以幫助他們在科技時代得到良好發展。我們很高興能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阿里雲這兩個極具遠見的合作夥伴共同設計並開展此項創新的雲計算課程,助學生掌握必要的知識和技能。我們將致力於與本地中學緊密合作,並結合每位學生的現有學習日程及學習能力來訂製最適合他們的課程。」

關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香港大學於1956年成立亞太地區首個提供終身學習機會的校外課程部,並於1992年易名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為社會提供有助個人、專業發展的進修機會。學院提供23種不同學科、程度的兼讀制課程及全日制海外學位及副學位課程,並在中國內地開辦商業課程。自創校以來,報讀人次已逾300萬。學院與世界各地包括英國、澳洲、美國、中國內地和本港多所學術機構合作。未來會進一步開拓與其他知名學府的合作機會,以發展更多元的優質課程。

關於阿里雲

阿里雲(www.alibabacloud.com),為阿里巴巴集團的數字技術與智能骨幹業務,向全球客戶提供全方位雲服務,包括彈性計算、數據庫、存儲、網絡虛擬化服務、大規模計算、安全、管理和應用服務、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平台以及物聯網服務。IDC的資料顯示,自2018年起,阿里雲一直保持其作爲全球第三大公有雲IaaS服務提供商的地位。而根據Gartner 的數據,按美元收入計算,阿里巴巴自2018年以來一直是世界排名第三、亞太地區排名第一的IaaS服務提供商。

關於SEED Foundation

SEED Foundation 是一家香港註冊的慈善機構,旨在為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提供平等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教育,讓年青人盡早接觸獨特科技及相關技能的學習體驗,同時掌握專業知識及熟習使用各種科技工具,在數碼時代把握未來先機,從而為香港培育數碼人才。

媒體聯絡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林銘儀小姐

電話:  +852 2975 5854

電郵: cherie.lam@hkuspace.hku.hk

阿里巴巴集團

莫翩

電話﹕+852 5395 9541

電郵﹕mopian.mp@alibaba-inc.com

SEED Foundation

喻葆欣

電話: +852 6130 1526

電郵: polly.yu@seedfoundation.hk


[1] The 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 “Future of Work & Tech Experience Day” Releases Results of “The Future of Work & Skills Survey”, https://www.hkpc.org/en/about-us/media-centre/press-releases/2021/future-work-tech-experience-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