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附屬學院建設中學科技資源共享網絡專題報導

日期
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裘錦秋中學 (元朗)

裘錦秋中學 (元朗)

粉嶺救恩書院

粉嶺救恩書院

粉嶺救恩書院

粉嶺救恩書院

香港真光中學

香港真光中學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教學技術日新月異,近年冒起的洞穴式自動虛擬實境(CAVE)是當中的佼佼者。一向積極聯繫社區的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學院)早於2018年已將此技術應用於不同學科如建築、室內設計及市場學等,並利用這個自身技術優勢,在2019年4月展開「洞穴式自動虛擬實境系統」(CAVE)計劃,為各區打造VR CAVE樞紐,幫助全港中學建立社區科技資源共享網絡,推動中學教學邁向多元化。

此計劃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資助,至今已為六間中學設立了CAVE系統,包括灣仔香港真光中學、荃灣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東涌保良局馬錦明夫人章馥仙中學、將軍澳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粉嶺救恩書院及元朗裘錦秋中學;並由學院親自製作了四個VR內容,讓老師及同學置身其中,實地考察。為此計劃牽頭的附屬學院校長陳龍生教授指出,六間中學位於不同地區。參與的中學除了讓校內同學使用系統設施外,亦承諾在某時段開放予區內其他學校學生甚至街坊,藉着資源共享以增加整個計劃的受惠人數。

陳教授續解釋:「在沉浸式CAVE系統中,老師的參與度較高,可發揮帶領和輔導作用,十分適合中學生的學習模式。四個完成了的VR內容以地理、地質為主題,雖然不能完全取代野外考察,但同學先透過VR CAVE了解現場環境,絕對能增加同學實地考察的成效。」此系統可應用於不同科目,日後老師在設計教材內容時更可以加入校本元素,增加同學的歸屬感,學習動力必將大大提高。

師生走進CAVE虛擬世界

對於推行CAVE計劃的目標,救恩書院校長邱潔瑩深感最好的理念是社區資源共享。「以我校為例,對面是一所特殊學校。他們組織同學到遠處野外考察比較困難,但我校的CAVE跟他們只有一街之隔,在這裏進行考察活動不但方便而且安全。」邱校長希望在未來的日子進一步造福學生,將不同職業的內容裝置在系統之中,同學得以初步認識和掌握相關工作性質,對他們未來升學選科將大有幫助。

真光中學校長許端蓉表示,除了地理科及STEM學科的老師外,其他各科科主任亦親身了解了系統的操作,正構思如何應用於任教科目。「日後老師將設計校本教材,可預期學與教都會更精彩、更充實。我們亦已將VR CAVE向小學部、幼稚園部的主任和老師介紹,讓他們及早認識這項教學新技術。」

地理科野外考察牽涉天氣和人手問題,局限性很大。王少清中學校長鍾佛成稱:「VR CAVE的設立不僅排除了這兩方面的問題,而且提高了同學學習的趣味性。這個計劃以地理科為起步點,但應用上可拓展至其他科目,例如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ICT)以至視覺藝術。VR CAVE已經就緒,學校復課後便可正式啟用。」

校長從宏觀角度看VR CAVE的優點,那麼,實際操作系統的老師又有何看法?章馥仙中學地理科老師姜老師說:「目前中一至中五的地理科都已配對合適內容,我們將VR場景以片段式在課堂上顯示,導賞同學,指導他們進行一些互動動作。同學都顯得十分雀躍,有些甚至提出要選修地理。」他坦言目前是起步階段,仍有很多微調工夫要做;此外就是地理科每周節數不多,限制了VR CAVE的應用,所以正考慮進行課餘小組學習。

陳龍生教授補充,章馥仙中學位處東涌,在香港的最西邊;同學要往萬宜水庫東壩參觀香港的地質和地貌,單程交通動輒兩小時;VR CAVE將東壩現場帶到學校,為師生省卻了大量時間。

在羅氏基金中學任教ICT的葉老師稱,雖然學校位處香港東邊,前往東壩十分方便,但疫情使野外考察難以成行,VR CAVE的出現在時機上是很好的配合。「我們邀請了中六同學試用,讓他們明白原來VR不限於電競遊戲,也可用於課堂學習。VR CAVE容許多人參與同一場景,老師更易於講解和引導,也可加強與同學之間的互動。」

裘錦秋中學地理科老師黃志威讚許VR CAVE是優質的學習場所,「老師和同學能夠進入同一個1:1場境內溝通交流,在安全且高度貼近現實的沉浸式虛擬環境中互動學習。地理科同學可以低成本去虛擬考察一些平時少有機會參觀的大自然景點。我們期望日後可以將此系統延伸到其他理科科目。」

在中學建立VR CAVE的目的是裨益學與教,學生在用後都肯定其價值。其中救恩書院中六學生李昭頡認為,出發考察前先在VR系統預覽周遭環境的特徵,讓他們在實地考察時可進行更深入的探究,亦有助回應文憑試中考察為本的題目。鍾書悅同學表示,VR系統中已加入有關地貌的照片及影片,荔枝莊虛擬考察項目亦配搭了陳龍生教授的講解,學生儼如在不同地點進行實地考察。

集思廣益共享成果

在六間中學分享心得的過程中,校長和老師都提出了一些反思。姜老師建議校方在下學年的課堂編排多花點心思作出調配和安排,一方面減少CAVE系統空置時段,另一方面避免「撞班」使用,這樣便能夠達到資源被充分利用。

此外,VR CAVE發展計劃的下一步是由學校老師設計和製作校本教材內容,鍾校長對此表示了校方可能面對的憂慮:「相關工作對電腦硬件和器材的要求頗高,學校本身已有的設備未必符合條件,所以要添購新產品。目前校方仍可應付,但若未來設備要求更多更高,將對學校財政造成壓力,也未可料。」

儘管如此,陳教授認為,相對器材而言,教材內容和老師的培訓更重要。他亦希望六所中學在日後能夠共享VR CAVE項目內容,每個教材便可以獲得六倍效益。當這些資源擴闊至社區使用,則受惠的學校、老師和同學便會遠超最初的構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