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最新消息 活動預告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請即網上報名!

19
9月 2020
(星期六)

網上專題研討會: 教學中處理政治議題的原則

相關學科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媒體及傳播學, 教育

感謝各位熱烈參與!

以上活動經已圓滿結束,敬請密切留意學院稍後活動。

活動重温

日期及時間
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11:00 - 12:30
地點
網上研討會 (粵語輔以英語)
費用
全免
講者
  • 盧兆興教授
盧兆興教授

盧兆興教授

政治專家,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 (文學及科學)

查詢
3762 0868 (media_comm@hkuspace.hku.hk)

政治廣泛滲透香港社會,反映這個城市超政治化的現象。教師在課堂上如何處理政治議題?我們如何看待政治和通識的敏感課題?身兼政治科學家與大學教職員三十年,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 (文學及科學) 的政治專家盧兆興教授,對於如何在課堂上處理政治課題、政治議題, 盧教授會給我們適切的提示。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滿清。在國父孫中山看來,政治就是“公共事務”,可見政治涵蓋面極廣。正因如此,人們對待政治的態度可以高度主觀,這就是香港目前的狀況。不過,政治其實可以是一門高度客觀的學科,涵蓋嚴謹的文獻評論、準確的事件描述、客觀的政治分析。我們怎樣才能夠達致相對客觀?

 

這網上研討會的課程,首先會講授在教學中處理政治議題的原則:包容(包容不同政見)、平衡(政治思維、政治分析不偏不倚)、尊重(不同政見的人士互相尊重)。課程第二部分會詳盡教授如何選擇學生讀物;如何講授政治課題;如何運用證據為本、不偏不倚的教學法講解政治敏感議題,包括課堂辯論、導修討論、導師指導、評核規則,以及導師發給學生的意見回饋表,指出研討會與會者闡述論點、提出論據的表現有哪些強弱項。盧教授會通過一些設想的情景,激發研討會與會者思考、討論,並會提出解決方案。

 

不論是中學教師、大學導師、講師,抑或是普通市民,只要對講授政治敏感議題的教學法有興趣,都會覺得這個課程有趣、互動、得益不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