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最新消息 新聞稿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辦「女性高等教育及職場平等論壇」 律政司長、平機會主席及港大教授擔任嘉賓 齊為推動兩性平等獻力

日期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新聞稿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院)與倫敦大學(倫大)素為合作伙伴,並肩合作至今已逾50年。今年適逢倫大於1868年首次為女性提供特別考試課程150週年,學院應倫大之邀請,剛於本港舉辦了一場「女性高等教育及職場平等論壇」,邀請了社會知名人士擔任演講嘉賓,共同探討香港女性在高等教育及職場上有關性別平等的議題,冀喚起社會各界對此範疇的關注。

是次活動非常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女士(GBS, SC, JP)擔任主禮嘉賓;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及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徐碧美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香港大學思源基金教授 (健康及社會工作學) 陳麗雲教授、婦女基金會行政總裁Fiona Nott女士及HKU SPACE董事局委員顏金施女士出席參與討論,分別就女性在職場上遇到不同的對待,以及當今大學如何可以有效推廣性別平等發表意見。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經文教授表示:「學院非常榮幸能夠在港首次舉辦是次論壇,此活動與學院一貫支持性別平等及倡導平等的方向一致。我很高興能夠邀請到政府司長、平權組織、婦女團體及學者參與,期望透過是次熱烈的討論,可以喚起大眾對兩性平等議題的關注,加深大眾對本港女性於職場及高等教育地位的認識及了解,一起為建構性別平等的環境而努力。」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女士擔任主禮嘉賓時表示:「為維護婦女權益,香港《基本法》列明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證男女享有平等的公民和政治權利。而聯合國訂立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亦適用於香港,以保護婦女的權利,確保婦女獲得全面的發展。」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指出:「過去數十年,本港女性大學畢業生人數和勞動參與率持續上升。然而,各行各業仍存在同工不同酬、『玻璃天花』等問題,窒礙了女性的職場發展和向上流動。其次,大部分僱主亦未有積極推行家庭友善政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策,造成家庭和事業不能共存的錯覺,逼使女性在兩者之間作出不必要的抉擇。要達致職場平等,政府必須提供誘因,鼓勵企業推行更全面的家庭友善措施,同時將性教育重新定位,完善課程内容,讓兒童從小認識性別定型和偏見的不良影響。另外,企業亦應明白到家庭友善措施的益處,並積極採納有關措施。只有透過不同界別的共同努力,我們才可移除性別平等的障礙,建造更強大的勞動力、經濟以至未來。」

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徐碧美教授表示:「在推動兩性平等方面,大學應該發揮領導作用。為此,大學領導人應該帶頭制定實現敎職員和學生兩性平等的政策,並切實執行。」

倫敦大學在1868年首次為女性提供特別考試課程,10年後更讓女性與男性一樣以同一標準報讀其學位課程,成為英國首間推行男女平等教育的大學,創下了英國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先河。今年適逢150週年,倫大早前在倫敦首辦「女性高等教育及職場平等論壇」,並誠邀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院校在其所在地舉辦同名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