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最新消息 新聞稿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業界合作培訓人才 攜手推動電競業發展

日期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新聞稿

近年,電競潮流席捲全球,不僅吸引大批年輕人參與,更邁向產業化發展。這個朝陽產業在不斷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的同時,更需要大量有關的專業人才支援行業發展。在業界求才若渴的情況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院)繼早前與數碼港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再獲業界翹楚香港電競總會、Cyber Games Arena及英皇電競的支持,開辦電子競技科學文憑課程,為香港電競不同範疇的從業員提供有系統的訓練課程,培育專業人才。

今天,學院與三個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推動電競業發展,為本港電競業奠定發展新里程。

開設全港首個電競科學文憑課程

學院於香港扎根61年,一直因應社會經濟發展,開辦不同因時制宜的持續進修課程,讓學員可以與時並進,掌握新興行業的職業技能。全港首個「電子競技科學文憑」課程由學院與數碼港攜手合辦,為資歷架構第三級課程,涵蓋產業六大範疇,包括電競商業生態系統、發展背景、串流技術、節目管理、傳意技巧、社會責任、安全及法例等。

課程除了要求學員出席率達標、完成所有作業外,更須在電子競技或數碼媒體等相關行業,實習不少於45小時及撰寫實習報告,並取得合格成績。在設計及籌備課程的過程中,學院特別感謝業界的寶貴意見,及為學員提供實習機會。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經文教授說:「我們高興地宣佈,目前包括數碼港在內,已有四個單位與我們結成合作伙伴,我們有信心在不久將來,將會聯同更多不同機構共同推廣系統化的優質電競教育,培育更多年青人加入這個新興產業。」

電競業急速發展  開拓多元出路  

根據業界《Newzoo全球電競市場報告2016》及《Newzoo全球電競市場報告2017》,電競業於2017年的總收入比2016年增加超過四成,達6.9億美元;至2020年,電競業的總收入預計高達15億美元。另外,該統計又預測電競愛好者將由2017年的1.9億萬人,增加至2020年的2.8億人。

電競業急速發展,為學員提供多元化的出路。經過六個月的文憑課程及實習畢業後,學員便可投身電競行業,例如擔任活動策劃、銷售、燈組、後台音響及畫面控制、評述及主播等職位。此外,學院亦計劃在未來兩三年,推出資歷架構第四級的高等文憑課程,讓學員可以更深入學習電競行業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如涵蓋電腦動畫設計、人工智能 (AI)、演算法導論、競技遊戲設計等的電競遊戲設計課程。

「電子競技科學文憑」課程由2018年6月初開始接受報名,並於2018年7月初正式授課。如欲查詢課程及報名資料,請瀏覽:https://hkuspace.hku.hk/cht/prog/dip-in-esports-science 或致電2587 3293向職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