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最新消息 活動預告

講座將於網上同步直播

11
11月 2017
(星期六)

由基因決定你的飲食策略 (只限網上直播)

活動系列
2017生命科學及科技日
相關學科
營養學治療及教研中心, CLST Open Day|營養學

感謝各位熱烈參與!

以上活動經已圓滿結束,敬請密切留意學院稍後活動。

活動重温

日期及時間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14:00 - 15:00 免費
地點
網上直播 (立即登記)
講者
  • 梁志清教授 (世界知名的分子生物技術學家)

梁志清教授 (世界知名的分子生物技術學家)

梁志清教授是一位世界知名的分子生物技術學家。基於他的科學成就以及對科學進步的貢獻,梁教授在2009年被選為美國科學發展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 AAAS)成員。他的研究集中在發展DNA測序技術以及將該技術應用於解決重大科研問題和項目。梁教授發表了超過230篇專家學者評審學術論文,包括細菌基因組學、進化生物學、代謝組學、病毒學、生物燃料以及動物内分泌學。他指導過超過50名碩士及博士研究生,並為基因銀行(GenBank)數據庫貢獻了82501條序列。

查詢
37611008 (dietclin@hkuspace.hku.hk)
相關連結
登記網上直播
備註
網上直播登記

 

語言 - 粵語

由基因決定你的飲食策略

有沒有考慮過爲什麽有人會對蝦或花生過敏?科學家發現這是由你的DNA(脫氧核糖核苷酸)所組成的基因決定的。衆所周知,存在於每個活細胞中的DNA是構建生命的藍圖。在1953年, Watson和Crick的研究使人們了解DNA的結構。直到2001年,經過科學家的精巧工作和努力付出,存在人類每一個細胞内的三十億對核苷酸的排列順序才得以完成測定。這項由數千科學家共同合作的工程,是人類歷史上的一項偉大成就。而在今天,一位分子醫學技術員就可以在一週之内完成人類基因組的測序,標誌著人類歷史的一個新起點。

梁教授將同大家分享四個簡單的遺傳密碼ATGC所產生的奇跡,以及科學家如何利用DNA的相關知識來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特別是飲食與基因的相互作用。此類研究被稱為營養基因組學,屬於一門新的尖端學科,研究成果挑戰了傳統上人們對於各種食物的理解和評價,同時為個性化最佳飲食建議提供科學證據,直接有益於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