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最新消息 活動預告

30
10月 2019
(星期三)
29
11月 2019
(星期五)

情緒健康,由家庭做起

感謝各位熱烈參與!

以上活動經已圓滿結束,敬請密切留意學院稍後活動。

活動重温

反修例引發的爭議和連串群眾運動持續多月,政見分歧令許多家庭紛爭不斷,當中有不少家庭成員都因而面對情緒困擾。家人之間可如何表達自己對近期社會事件的感受?可如何與各家庭成員探討對於參與群眾運動的立場和期望?要如何提醒各家庭成員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把自己的人身安全放於首位?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社會科學學科組將推出一系列支援大眾的分享會。

系列一:鞏固家人的關係   

即使是最親密的家人,彼此相處時仍難免會產生衝突與摩擦,到底怎樣做到「接納、聆聽、不批判」並容許自己和家人之間保持既有的自主性及獨特性,亦能維繫家人之間的親密關係?<系列一的分享會>旨在嘗試探討破壞家人關係的元凶以及如何鞏固家人之間關係的要素。

系列二:理解家庭成員的內心和需要     

 這次社會事件引起的震蕩,很多人都始料不及和感到困惑。不同年代、背景或階層的人可能有很差異的想法和意見,因而免不了導致爭拗和糾紛。家庭成員朝夕相處,更容易因意見不合而鬧得不快,甚或傷害了家人之間的關係。<系列二的分享會>旨在嘗試可怎樣從心理學的角度去了解各家庭成員對這次社會事件的心態反應和行為,從而明白他們的想法、內心感受和需要。

系列三:與家庭成員傾吐自己的擔憂

家人之間有時難免遇到溝通上的難處,往往有種「為什麼我們總是無法好好的說」的感覺,想讓家人知道自己的感受、想家人在任何情況下,都將安全視為考慮的首位。<系列三的分享會>旨在嘗試探討如何能與家人有效地討論社會事件、達至和而不同以及如何有效地表達及理解自己的擔憂。   

系列四:一家人乘風啟航

面對充滿張力的社會環境,家庭成員都需要有效的調節來穩定情緒,尋找共識,若未能及時調整家庭成員之間的相處,負面反應及情緒惡化都足以破壞家庭的凝聚力。<系列四的分享會>旨在嘗試探討作為家庭成員的你,可如何在風雨飄搖的日子裡與家人一起乘風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