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微證書 為職場競爭力加分專題報導

日期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微證書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欣然推出微證書,為有志進修人士提供更具彈性的學習空間和模式。

微證書是一股全球新趨勢——為進修人士提供與工作及專業相關的短期獨立課程或不同類型的短期興趣班,並向畢業同學頒發數碼證書或徽章。

微證書的特點是「可堆疊的」。進修人士可以積累學分以獲得證書或文憑資格。大部分微證書課程為期30小時,一般為6或9學分,少數課程可能需要較長時間。微證書學分一般有效期為5年,累積滿30學分可獲頒證書、滿60學分可獲頒文憑;並視乎微證書的科目性質而獲得普通學科證書/文憑或專業實踐證書/文憑,後者要求百分之七十五的學分必須在專業領域修讀,否則便將獲授普通學科證書/文憑學銜。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亦要求,凡資歷架構課程所配對的學銜,當中百分之七十五的學分必須達致相關資歷架構級別。

此外,許多微證書皆屬於持續進修基金課程範圍,學生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資助。

微證書乃根據不同課程主題發出。進修人士在某個課程主題內累積微證書,所獲學銜將會以括號列明其專修主題,例如:專業實踐證書(人工智能)或專業實踐文憑(職場心理學)。

微證書將於2023年推出,更多細節將於稍後在學院網站上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