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社企回報不簡單活動重溫

紀治興博士為HKUSPACE擔任「社會企業管理講座系列」講者

紀治興博士為HKUSPACE擔任「社會企業管理講座系列」講者

紀治興博士分享開辦社企的心得

紀治興博士分享開辦社企的心得

社企之父紀治興博士

若問及大眾對社會企業的印象,大部份人都會誤解營運社企生意要不求回報,在投資上必定會虧蝕。然而,現時在學院擔任社會企業管理課程講師的紀治興博士,就認為妥善管理社企得到的回報,比一般企業更要高出幾倍!

「社企的回報不是以金錢回報來計算那麼簡單,而是以綜合社會投資回報或社企的公益成果去衡量。」曾任HP惠普環球副總裁及香港公司董事總經理、現為豐盛社企學會會長、勞工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成員等公職的紀博士指出,社會成本的減省,受惠者的非財務得益,如提升生活滿意度等,這些通通都是營辦社企得到的回報。

「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的人,只有22%。如何能成為這22%的人,就要靠你的計劃與準備了。」紀博士認為從事熟悉的行業才有機會成功,而且很注重創業者在創業前的準備工作,例如仔細計算創業要動用的資金,需要多長的時間才能賺回本金等。紀治興博士以多年的營商經驗,注入到經營社企上,減低社企創業者承受的風險。不少同學在紀博士的幫助下,已經成功營運社企公司,部分更能成功達致收支平衡,長遠持續的為社會作出貢獻。

近年香港政府及商界都致力投資鼓勵大眾開辦社企,以行動幫助弱勢社群。社會上有不同的社創基金,以啟動基金的形式幫助社企創業者。如有興趣開設社會企業公司,不妨積極嘗試,向貢獻社會踏前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