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人人頭上一片天 各展潛能邁向前活動重溫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即將邁入二十周年,為了製作紀念特輯,學院找來二十位校友接受訪問。有的校友是第一屆的學生,已事業有成;有的則比較年輕,前幾年才踏足社會。

附屬學院為這一班學生帶來什麼轉變?無論當年是唸副學士,還是選讀高級文憑課程的校友,都一一道出心聲……

「學生最初進入學院的時候,都是不開心的居多,他們遇到人生第一個挫折,自覺是失敗者……」在學院任職多年的副校長曾嘉勵,坦然道出她的感受。走進附屬學院的學生,主要是因為高級程度會考成績未如理想,在這個情況下,年青人感到迷惘失落,也在所難免。

為什麼選擇附屬學院?「當然是為了升讀大學。」答案呼之欲出。

學習模式靈活  師生亦師亦友

「在附屬學院的學習,令我改變很大,也是我一生的轉捩點。」各人異口同聲,指出靈活的教學模式,跟中學時代截然不同,「讓我學會批判性思考,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獲益良多。」他們更反覆強調,「讀書不再是死記硬背,而是很生活化,透過資料蒐集、分析、討論,然後做匯報……」

談及課程,「在一年級,可以選擇不同的課程,例如心理、戲劇、藝術欣賞等。」多元化的課程,可以擴闊視野,奠定基礎,開展不一樣的人生。

同時,師生關係融洽,「老師很專業,而且非常盡責,不單教學用心,而且很關心學生。」畢業後,大家仍時有聯繫,彼此亦師亦友。

驀然回首,在附屬學院的歲月,可謂彌足珍貴,課程的設計、教學的模式,以至優秀的師資,都令他們感到很滿意。

人生路上,難免會遇到挫折,入讀附屬學院,絕對不是失敗者,可能是一個契機,能抓緊第二次機會,便可接上大學。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只是路上的風景不同而已,而箇中經歷,反而可以加快他們適應大學階段的學習生活。

走過校園大地  擁抱個人理想 

每個人走的路都不一樣,離開附屬學院後,機遇、發展亦各異。有人升讀大學,但也有人另尋出路,在各個專業領域中,為個人的興趣而努力。最特別的是那位自小醉心魔術的校友,他當上魔術師後,還學會設計氣球,曾奪得世界氣球設計大賽的冠軍。

學畢業後的一群,亦各有發展方向,有的仍繼續進修,走上學術之路;有的踏入社會工作,在不同的行業,做得有聲有色。投身法律界、教育界、銀行業、運輸業等,當然大不乏人,也有校友作出另類選擇,回歸自然,做現代農夫。

此外,亦有好幾位校友早已自立門戶,創立自己的公司,進一步發展個人事業。廣告設計、資訊科技、教育科技……以至婚禮統籌,式式俱備。

誠如陶行知先生所言:「人生天地間,各有所稟賦;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這群由附屬學院重新出發的年輕人,亦能盡展所長,而且各有成就。

也許,人生便是如此。

人人頭上一片天,行行出狀元,大家都可以各自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