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孜孜不倦聶錦勳博士與他的9 ½幢黃金屋

日期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一 寸 光 陰 一 寸 金 , 學 院 第 二 屆 榮 譽 院 士 之 一的 聶 錦 勳 博 士 , 以 其 一 寸 又 一 寸 的 光 陰 , 修築 起 9 ½ 幢 書 中 黃 金 屋 。

8 0 多 歲 的 聶 博 士 , 每 日 總 會 隨 身 帶 著 其 儲蓄 存 摺 , 每 次 打 開 存 摺 時 所 發 出 的 光 芒 都 令旁 人 目 眩 。 他 儲 的 不 是 金 錢 , 而 是 比 錢 財 更金 光 燦 爛 的 東 西 。 「 我 會 把 閱 讀 的 起 始 時 間記 下 , 把 所 看 的 書 記 下 , 閱 畢 後 再 記 下 完 成時 間 , 每 週 作 統 計 , 每 月 作 比 較 , 了 解 自 己有 沒 有 善 用 時 間 , 這 樣 可 以 勉 勵 自 己 之 餘 ,亦 作 鞭 策 自 己 之 用 。 」 聶 博 士 如 是 說 。

退 休 前 擔 任 拓 展 署 署 長 的 聶 博 士 , 五 十 年代 於 香 港 大 學 取 得 首 個 學 位 後 , 便 踏 上 終身 學 習 的 旅 途 , 從 1 9 5 6 年 至 2 0 1 2 年 間 ,便 共 花 了 3 5 , 6 5 0 小 時 於 學 習 之 上 。 他 以 土木 工 程 為 起 始 , 再 進 修 與 仕 途 相 關 的 工 程碩 士 , 隨 後 便 開 始 以 興 趣 為 本 接 連 修 讀 數學 、 經 濟 、 神 學 等 等 。 直 至 九 二 年 退 休 之後 , 他 仍 未 放 棄 進 修 , 選 讀 了 西 方 文 學 及中 國 文 學 等 , 一 共 九 個 半 學 位 。

讀 遍 文 理 商 神 學 學 位 的 聶 博 士 認 為 , 善 用時 間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因 為 時 間 流 走 了 便 不會 再 回 來 , 而 學 習 亦 非 只 為 定 輸 贏 , 同 時亦 要 尋 求 自 身 滿 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