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乘長風破萬里浪 爭上游開創明天專題報導

日期
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張顥嚴

張顥嚴

陳沛盈

陳沛盈

陳盈智

陳盈智

劉翠兒

劉翠兒

鄭穎珊

鄭穎珊

每年中學文憑試放榜,考生有人歡喜有人憂,能升讀心儀學府者固然開心,成績差強人意者也無須灰心失望,不妨轉入另一條跑道,也可到達目的地。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於2000年創校,為徘徊於人生十字路口的落敗考生提供副學位課程;20年來,數以萬計同學經由學院重新出發,順利進入夢想大學校園,為自己開創光輝燦爛的明天。

故事年年有 各自各精彩

2018年畢業生
鄭穎珊 ─ 護理學副學士畢業,以優異成績獲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系取錄,創學系之先河。「有時候,失敗是為了找到更好的路。我在學院的最大得着,不單止是第一個升上『神科』理大職業治療的畢業生,我還認識了一班好朋友,互相鼓勵一步步走出谷底,最後一齊升上大學。」

張顥嚴 ─ 中學選修理科,讀得既吃力又沒趣,文憑試未開考已「打定輸數」,放榜後入讀學院工商管理副學士。「我已錯過一次,副學士是我第二次機會,所以我唸得特別專心,畢業後獲城大及港大同時取錄,結果選了後者的工商管理學學士(會計及財務)。」

2019年畢業生及學生
崔俊杰 ─ 在文憑試考獲23分,但因中文科成績不符入大學資格,便報讀學院生物醫學科學副學士。作為香港射箭隊代表的他偶因外出比賽而缺課,幸老師為他補課追回學業,最後順利升讀理工大學醫療化驗科學理學士。他寄語考生「堅持目標,成績未如理想者可考慮唸副學士,往後仍有機會躋身心儀學府。」

劉翠兒 ─ 在文憑試放榜後,放棄城市大學市場學學位,選擇在學院唸文學副學士(語言及人文學科),修讀自己喜歡的社會科學,一年後以優異成績獲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取錄。「與其浪費四年去讀自己不喜歡的專業,不如用一年唸副學士過渡到自己喜歡的學科。」

2020年畢業生及學生
陳沛瑩(姊)─ 中五成績「包尾」而須重讀,中六成為「學霸」,雖在文憑試取得21分,但不獲八大錄取。在學院苦讀兩年文學副學士(語言及人文學科)後,今年以優異成績獲港大及浸大中文系取錄,將直接入讀大學三年級。「老師鼓勵我參加寫作比賽,令我有機會逐步實踐自己成為作家的夢想。」

陳盈智(弟)─ 在嶺大視覺研究系唸了一年,發覺課程與個人興趣有落差,幸獲姊姊支持毅然退學,轉到學院修讀文學副學士(語言及人文學科),一年後的今天便憑着滿分成績獲港大取錄。「我慶幸來到這裏,為自己的興趣努力前進。在同學和師長的支持和鼓勵下,我亦變得更外向積極,對未來前程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