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中國日報亞洲領袖圓桌論壇 - 區塊鏈:塑造企業未來活動重溫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商學及中國發展)兼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寧榮教授致歡迎辭。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商學及中國發展)兼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寧榮教授致歡迎辭。

主持與演講嘉賓在討論區塊鏈技術的未來發展和挑戰。

主持與演講嘉賓在討論區塊鏈技術的未來發展和挑戰。

出席者在答問環節提出問題。

出席者在答問環節提出問題。

出席者合照

(左) TechIDEAL總編輯兼主持人楊彥春教授、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交易銀行部主管及董事總經理許偉揚先生、中國日報社編委兼亞太分社社長周立先生、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陳坤耀教授、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商學及中國發展)兼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寧榮教授、TNG金融科技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江慶恩先生、中新控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彭耀傑先生以及VeriFi(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品達先生。

HKU SPACE Executive Academy (SEA)與中國日報於二零一八年八月二十八日合辦以「區塊鏈:塑造企業未來」為題的亞洲領袖圓桌論壇。

中國日報社編委兼亞太分社社長周立先生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商學及中國發展)兼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寧榮教授在致辭中分別提出對區塊鏈技術的看法。

周立先生提出區塊鏈在未來將會令無現金交易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在不需要中間人的情況下,從金錢到音樂的各種資產都可以存儲、共享、交易和管理。

劉寧榮教授則指出,香港現正處於十字路,區塊鏈技術將有助於香港金融業的發展,香港現在應思考如何應用該技術於科技金融領域。

是次圓桌論壇由TechIDEAL 總編輯楊彥春教授主持,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交易銀行部主管及董事總經理許偉揚先生、TNG金融科技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江慶恩先生、中新控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彭耀傑先生以及VeriFi(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品達先生擔任是次論壇的演講嘉賓,與在場逾百名出席者一起討論區塊鏈技術的未來發展和挑戰。

許偉揚先生表示,對於銀行來說,作為財富管理者的核心使命並不會改變,但是業務會專注於深層次運營和財務危機處理,只是銀行業在接納區塊鏈技術進度遲緩,但必須迎頭趕上。

江慶恩先生則表示,電子錢包就相當於一個全球通用的掌上迷你銀行,通過區塊鏈這項新技術,我們能夠更快並以更低成本完成各項金融服務。他提出現時企業將數據視為資產的一部分,普遍不熱衷於數據分享,這樣不能發揮其效用並失去存在的意義。

彭耀傑先生指出,區塊鏈在未來將會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監管、治理和認可。現在業界缺乏支持區塊鏈的技術標準、區塊鏈的定義和解釋以及專家的標準資格。

黃平達先生則認為,伊斯蘭金融與綠色金融將是下一個契機,因為三分之一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簽訂契約時也要求必須符合伊斯蘭教法,這正是區塊鏈可以大展拳腳之處。

SEA致力為新晉商業領袖提供高質素的行政人員課程,以培養他們的全球化思維方式和企業家精神。是次與中國日報合辦亞洲領袖圓桌論壇提供了討論當今新興業務挑戰的機會,由業界代表以專業角度深入探討區塊鏈對塑造企業未來的機遇及挑戰,為新晉領袖在策劃業務發展方面提供了新觀點,達至「快人一步,走在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