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校園生活 學與教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培育商業物流款待業人才

日期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Prof. Simon Payne, Pro Vice Chancellor, Dean of Academic Partnerships, Plymouth University

Student Ambassador Awardee 2014: Ms Lam Ka Wai

Student Ambassador Awardee 2014: Mr Woo Wai Kit, Kindle

Student Ambassador Awardee 2014: Ms Lee Lai Yee, Laura

多年以來,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及英國普利茅斯大學(Plymouth University)合作無間,為學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優質的升學選擇,培育出不少業界精英。為慶祝辦學夥伴能共創佳績,及讓更多準同學認識Plymouth University這家英國著名學府在香港所開設的課程,HKU SPACE日前舉辦了一個Plymouth University Day,除邀請多位普利茅斯大學的重要來賓及傑出師生分享合作成果外,還請來Coffee Concept Ltd-該公司負責香港及澳門星巴克(Starbucks)的營運-營運總監Patrick Kwok出席專題講座。除專題講座外,當日的節目還包括「品嚐Plymouth Gin酒」及頒發最佳教師和傑出學生獎項等環節,場面十分熱鬧。

持續進修 學生分享

傑出學生得獎者之一、修讀商業管理理學士課程的Lam Ka Wai認為,課程給予她最大的得著,是讓她學到很多實用的管理技巧,從而提升其工作能力,有助其事業的發展。「我在一間跨國印刷公司從事採購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除了要接觸不同地區及部門的同事外,我還要管理下屬。課程中有關管理及領導的課,令我明白到不同持分者(Stakeholders)的需要,從而有策略及有技巧地和他們溝通及合作。」Ka Wai說,課程給她的另一得著,是讓她認識到很多不同行業和不同層面的人(包括消防員),令她擴闊了社交圈子、眼界大開。

中七畢業後便投身社會的Lam Ka Wai指出,當初報讀HKU SPACE課程的主因,是現今的職場要求是「非有學位不可」。她說:「我已工作十多年,亦看到社會及職場的轉變。我入行時不需擁有學位的資格,而十年後的今天,學位是最基本的入職條件。換言之,如沒有『沙紙』,在今時今日是相當『蝕底』的,這亦是我報讀HKU SPACE文憑課程、繼而選修這Top-up degree的原因。」Lam Ka Wai花了年半的時間,以兼讀的形式修畢課程。

精益求精 成功轉型

從事物流業的Kindle Woo入行已有十多年,「看到行業不同的發展及變化,如WTO、自由貿易政策更新對本港出入口規則的轉變。」為了貼近行業走勢,他修讀了Plymouth 的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International Supply Chain and Shipping Management課程,亦從而成功「跳槽」,獲得升職加薪。「我現在於Trading(貿易)公司做Logistic(物流)的工作,將會轉到新的環境當Supply Chain Manager(供應鏈經理),算是一個事業上的突破。新僱主雖然知道我的經驗暫時只停留於Distribution 及Logistic的範疇,但當看到我在課程中得到的優異成績及對行業的視野和見解後,便取錄了我。」Woo說。

「課程的師資亦是重點:Lecturer有來自英國的教授,亦有香港的『老行尊』,令我們在學到全方位的知識之餘,亦認識到香港作為中國及亞洲物流中心應擔當的角色的重要性,從而確認個人事業發展的方向。」

思考模式的突破 

對另一傑出學生、修讀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Tourism Management的Laura Lee而言,Plymouth的課程令她得到的,是思想上的轉變。「也許本身是念理科(Science)的關係,大部分時間,我只會以『對與錯』的思考模式去看問題及事物,但在唸完課程後,我認識到,對問題及事物的思考,不應限於『對與錯』那麼簡單,我變得Open  minded及Flexible了。」Laura說。

「我在一間私人醫院做行政工作,似是和酒店及旅遊業沒太大的關係,但事實是,我們的著眼點是顧客的滿意度,即是說,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滿足客人』。我認為持續進修十分重要,因為世界不斷在變,環境不斷在變。完成了這個Course,我希望可繼續升讀本地大學的碩士課程,成就理想。」她說。

糅合中西 課程實踐理論並重

現時,普利茅斯大學與HKU SPACE合辦的課程,包括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Business ManagementBachelor of Arts (Honours)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International Supply Chain and Shipping Management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Hospitality Management 及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Tourism Management,涵蓋香港主力的行業。上述課程均由來自英國的導師及本地業界精英合作執教,理論與實踐並重,上課模式極具彈性,適合在職人士修讀。